孩子

      我常常跟小朋友说,活着的人应该往好的方向迈进,一天一进步,日子久了自然会造就出下一个更出色的自己。但是每次说这番话时,心里总觉很矛盾,始终现实生活里根本就不是那回事!教育这份工作就是需要给小朋友点燃每一盏明灯,让他们走起来不会东歪西倒,甚至掉进死胡同里。
      昨日,有位患上肾病的父亲来学校见我,他声泪俱下拜托我帮帮他的孩子,因为他亲眼看见孩子从损友群里学会抽烟、逃学。这孩子跟着我四年了,长得比较瘦小,脾气就较为暴躁,也不爱听书,但一路走来他很听话。有一次他告诉我,他很喜欢老师的疼爱与关心,可是昨日从他爸爸嘴里知道他这样的改变,我心里是内疚多于愤怒。是我没有把他教好吗?键入每个象形文字的同时,我的泪水已在眼眶里打滚了!
     工作的时间不算长,然而教育工作确实不如外界想象般的简单和轻松。别以为下午一点是教育工作者的下班时间,忙起来通宵达旦都必须完成手头上的工作。加上小孩子是未来的栋梁,他们在学术里、品德上必须获得老师更多的关注,这使我(们)更加不可以掉以轻心了。
     走过的教育岁月,说真的我开始疲惫了,办公室政治、权力核心的操弄、工作奖项背后的隐忧,加上政治因素的负面影响都成为教育界里的绊脚石。每天看着孩子赶工作、上补习班、做功课然后再温习,周而复始的疲劳轰炸已把小孩锻炼成毫无天真可言的儿童。嘴里唱的歌是流行曲,考试前第一个问题是‘有没有奖赏’,若这科目没有计算分数他们就会随便回答......可笑的教育已将每一个孩子训练成利益主义化的‘小大人’。
     话说回头,这位患病的爸爸,你的儿子只是一时意识被损友影响所以才会学坏,我答应你会把你的好儿子带回你的身边。

评论

啊畢说…
我是一位學生,從來不愛學習聽書,因爲不知道它的“好玩”

記得是中六的第一學期,腦子裏沒有中學時學過的一切,不是忘記,而是從來沒有“輸入”。說中六乏味枯燥,我還該說那時其中過的最有意義的花樣年華呢;大學裏我不再有學校棕櫚樹下溫書的機會,不會和校工一起燒烤談往事,或者搞搞學校活動來消磨,雖然成績不優異,但是過得很快樂,一樣的上大學。

不知道爲什麽會說這些,讀了這篇博文后感觸吧,不再是一個 school boy, 也看慣了教育因爲政治日漸腐敗,其實滿心疼的。

很少能看得關心學生的老師了,還有誰會有那份心機來兼顧學子的身心。老師加油吧 :)
座头鲸说…
曾一段时间一直在想当老师吧!
你这一篇,又让我重新斟酌了。
加油啊!
WAI说…
啊畢& 座头鲸:

昨日那位父亲离开前,我吩咐他告诉孩子,老师要在明早见到他。今早,如往常般,我的车子慢慢的驶过课室,我看见那位熟悉孩子的脸,他也看见我正在探头眺望着他。
其实,这孩子明白我的心意。下车后,我走近他小小声招他来办公室见我。
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信任比一切重要,孩子坦白地告诉我,他并没有抽烟,是他的爸爸误会他了。休息时段,我跟几位同事讨论这件事,有些同事则认为这孩子说谎,而我心里清楚知道,这一次这孩子真的受委屈了,所以跟爸爸斗气不来上学。
后续的辅导和劝说,我也做了。孩子离开办公室前,我轻抚他的肩膀再跟他说,老师相信你说的话!之后,我进班上教书,他又恢复了灿烂的笑脸!
::MRflO::说…
做什麼都講個heart。有你這樣的老師真好。真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有福報給像你這樣的好老師教。

前路茫茫,但柳暗花明又一村。黃老師,堅持啊!您辛苦了!

热门博文